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每一次職涯瓶頸都是轉機

誰都在江湖,江湖裡飄泊,我們難免會遇到一些阻力,一些波折,表現得好招人嫉、惹人議,職場罷凌也少不了你受,你要接招,可能接刀,疲於應付,能量都消耗在和專業工作無關的鳥事,避免不掉,怎麼辦呢?

在江湖裡打滾,不爽當然可以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反正就此別過,好過兩相嗔怨,但是,沒有一個職場環境是完美的,想要去天堂先要往生了才可望見得到,也還未必能走到,何況人間百態,哪有可能為你打造一個事事如你意的職場?職涯的選擇,並不是在您萌生職場倦怠時,只有或去或留的選擇,而是剛好有個契機幫你檢視盤點一下你現階段遇到什麼狀況?有什麼新的渴望?對未來有沒有新的藍圖或想像?是一個可以重新再確認職涯的一個時間點。

以前有一位帶過我們的主管曾經跟我們分享說他一段時間還是會開一下履歷,有時候去面試,確認一下就業市場,了解一下就業市場找什麼的人,需要什麼樣的技能,也能幫助自己多學習,將不足的漸次補上。

資深生涯諮詢師高昂認為不要和困擾糾纏攪和在一起,而是應該重新檢視,而「盡快離開」並不是鼓吹說就選擇離開職場,而是跳離開糾結,重整向前行。

擺脫困擾的方式,不是和它糾纏在一起,而是重新檢視自己的方向,迅速調整,盡快離開。

足夠開放,你就足夠強大。在不知道的事情上選擇善意理解,或許會讓我們更有動力。

職場不是為你個人打造的,企業不是為你個人而存在的,同事不是為配合你個人而特別幫你挑的,跟你意見不一致的人,動不動就往同事扣上「職場刁難」的帽子,也未免太容易好發公主病?心胸夠開放的人,才有夠強大的能量能應付各種變化,若動輒玻璃心、動輒頻頻喊有壓力的人,是要如何承擔責任?不要將自己培養成只從自己的眼角餘光看事情的人。

職務調整是一項巨大的挑戰,但也是一個機會。

對自己熟悉的業務當然是駕輕就熟,但如果遇到組職職務調整也不要先排拒,畢竟,可能是一輩子唯一一次的機會,克服了挑戰,就是累積自己寶貴的資歷,而且這是任何人都偷不走的。

有什麼事情是你做起來很開心,極易獲得成就感?這就是你的「天賦」。

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做什麼事可以做得很開心,什麼事能讓自己沉浸其中,那我們就去做,下班後的時間,我們就可以多朝向那一個方向去進行,對賺錢有興趣的人就再去斜槓兼差,對投資有興趣的人就下班後多吸收理財投資的知識,對求知學習有興趣的人就下班後去進修學習,朝往我們想要做的再去由淺而深的累積,假以時日就能累積第二專長。

每當遇到特別有挑戰性的工作,就是一個人驗證自己價值,獲得新發展的時候。

機會一直都在,只是需要有準備的人去爭取。

隨著組織調整,人事異動,或是臨時有一個特別的專案機會就到我們眼前,當然,接或不接,自己可以衡量,但如果可以,不妨接下來,從中學習到的眉眉角角,就是累積我們在那一個專業項目的經驗。

在轉行的路上,你要制訂未來三年裡,生活與工作平衡的計劃。

現在的職涯愈來愈多元,很多人開始斜槓,而「一人公司」也愈來愈盛行,轉行不是不行。但最怕的是沒有規劃、沒有紀律,生活與工作無法平衡,最終就很難持續。

趙昂也告訴我們如何脫離職場困境思路,簡要如下

  • 停止抱怨,認真做事
  • 蒐集資料,進行探索
  • 初入新領域請教守門人
  • 抓住機會,驗證實力,成功越獄
  • 總結教訓,避勉再陷困境

人生不是由選擇決定的,而是由「選擇後的行動」所決定。

在老環境裡,你也可以做一個新人。

想要獲得成就感,「面對過去的挫折」是打開自卑心鎖的方式。

不要把關注點放在別人的價值上。你獲得快樂的方式,可以和別人不一樣。

我們永遠無法確定自己的樣子,因為只要不斷成長,就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一個沒有沉下心找到自己的人,在所有的旅程裡,都只是過客。

執著於一種選擇,不考慮價值得失,是倔強。

明知自己想要追求什麼價值,卻不敢主動爭取,是膽怯。

幸福生涯是要自己創造的,職涯只是生涯之一部份,雖然職涯在我們人生裡非常漫長,上班日一天最精華的時光也都在職場,但遇到無論是來自於專業的、人際的、職涯規劃上的瓶頸時,不要忘了別直接負氣走人,而是停下來分析一下自己遇到的狀況,或是也可以找職涯規劃師或像趙昂這樣的生涯諮詢師諮商,協助自己釐清,撥雲見月明。


每一次職涯瓶頸都是轉機:資深生涯諮詢師帶你跳脫外在困局,清除自我苛責,重寫人生劇本書籍資料

  • 作者:趙昂
  • 出版:寶瓶文化
  • 版次:2023年5月30日 初版
  • ISBN:978-986-406-341-3


在〈每一次職涯瓶頸都是轉機|你的職涯轉角指示牌或許就在這本書裏〉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內在獲勝|辭演「恐懼」內心小劇場,別再怕自己不夠好 - 閱讀時光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