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電子書

人在江湖飄,說身不由己也多少是真的,而我之所以會從臺北市立圖書館遠距借閱這本《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實在是因為在除夕這一天,我們應該要除舊佈新,在新的一年裡,就不要再因為舊恨疊加新仇糾葛,生活裡的難,一定有解方,也應該斷捨離,於是我便借下這本書,租期15天,或許能趁著年節期間經由心靈轉化成長,對生命中的討厭鬼能有新的一番認識。

與書相遇都有因果,《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能在此時此刻在我人生中映入眼簾,自然是生命中的確有很討厭的討厭鬼,而且歷經這許多年,從來也就沒有改變過對她改觀過,沒錯,我不禁哀嘆職場裡的容嬤嬤,怎麼到處都有?

人生中就是會不斷出現大大小小的衝突和危機來告訴你,先前和某些人之間的不愉快,今日也會因為別人的出現,再度上演同樣的戲碼

辦公室總有同事趾高氣昂不斷欺負你

在以前的職場裡,容嬤嬤角色的也有,但當時職場嬤嬤針對的對象不是我,事不關己時,自然就不會很在意,直到自己也遇上了,近6年,不斷地時不時地,一段時間職場惡嬤嬤逮著機會就發揮尖刻的性格,於是各種憤怒情緒油然而生,很想將她「巴落企」,也很想斷捨離。

看了《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原來,職場嬤嬤之所以不能放過妳,或許是因為她

傷害我們、令我們徹底失望的人,既冷漠又無情地對待我們,其實是因為他當下別無選擇——他只能這麼說、這麼做,就像我們看見的那樣。

依照《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書裡的說法是認為對方有股內在力量要職場嬤嬤這麼做,姑且不論這種說法是否為真?我倒是觀察到職場惡嬤嬤的特質之一通常都單身,她們之所以一直無法脫單,顯然有一部分原因是跟她們無法與人建立起正常人際關係有關,一個隨時準備戰別人,欠缺溫柔、溫暖特質的人,試問誰又會願意與她相伴一生?!

不要因為職場惡嬤嬤的行為讓自己成為職場受害者

《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中提到一個觀念,我覺得很重要,就是我們會因為抱怨別人欺負我們,而讓我們身兼三個角色,申訴人、審判者、受害者。

這樣的說法,一開始我們或許難以接受,畢竟每當我們被欺負時,我們自己都要靠很多心靈轉化或是一回家後就得全身大噴鼠尾草與海鹽淨化一下負能量,要說我們被欺負又形塑自己是受害者,實在難以接受,但再靜靜想想,也許我們就是不知不覺讓自己成為了受害者才會一直受害下去。

被家暴的受害者會一直被家暴,這大家都知道,在職場上被欺負的受害人也會一再被欺負,如果我們不想再被欺負了,我們一定要跳脫出「受害者」的角色,不要將受害者經歷不斷地帶入生活中、職場中,《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提出了一個解方是可以先從容地自問:

既然事情都發生了,我該怎麼幫助自己?是什麼讓我每天把對自己、他人和生活的想法,像是電波一樣傳到外界來?我所想的、感受的是否是正向的呢??

或許我們會覺得,cow!是對方有問題有病耶!為何我要反過來問自己?

但如果你不問自己,而是將重點擺在惡嬤嬤,你將永遠永遠都是受害者,尤其,你根本沒法介入矯正惡嬤嬤的行為啊!我們該是生命的創造者,我們可以創造自己的人生。

我們可以決定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一個沒頭沒腦、讓自己任憑旁人操控的受害者;或是自我覺知,成為明白事理、充滿智慧的創造者。

告訴自己:

從現在開始,我要做一名創造者,負起創造人生的責任;懂得與自己相處,拿捏與他人往來的分寸。能做到內在的平穩與外在的處變不驚,是我想追尋的目標。

我發覺儘管我已經常能修煉到在很短的時間就轉化掉情緒,但我還是不夠快,應該要即時轉化情緒才對,《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也說明決定成為一個開創人生的創造者,並不是為了讓自己不批評任何人的過失,成為一個轉而抱怨自己的人,而是要讓自己能反敗為勝。

真正的「權力」,是一股能把現狀轉敗為勝的力量

對生命中的討厭鬼說「不」!

《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說到:

要做到讓自己不受到內外在情緒的干擾,其中一項必備的能力就是:當自己覺得煩躁,或是感到「這不是我真的想要的」,這時就必須說「不」。

還有,《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指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不說「不」,我們委屈求全一生,也用怨念,黯淡了自己一生。

我們委屈求全只是因為「不想破壞和平氣氛」,只求自己能安然過日子,避免惹事生非。我把這種行為叫做「背叛自己的意願」。活在謊言裡,結果只是導致更深層的怨念。時間一久,就成了揮之不去的負面情緒。

做事的時候不要是「為了」獲得什麼。單純且無雜念地去做,不是為了誰,而是因為你會感到快樂。

不論是在工作或是和別人的關係上,少了歡樂的地方,能量也無法流動。感到空虛、沒有意義、無聊和發呆就會跟著出現。

生活不是一座「停車場」,它應該是持續改變的歷程,能擴展及增強我們意識的地方。

憤怒,不會帶來平靜。

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感謝職場惡嬤嬤成就更好的自己

對個人一生而言,生命中所討厭的人,職場裡的惡嬤嬤真的無足輕重,很多人和事在事過境遷若干年後,不都雲淡風輕?

想想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價值或態度是什麼?我們真的有必要和這些人一時意氣嗎?他們怎麼會值得在你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無論這些人帶來多麼不好的經歷,讓我們一時情緒受到波折,影響到我們的平靜無波的生活,但只要想想,既然這些人頂多就是生命裡曾經的過客,遲早散了,不如算了。

我們應當在乎的是為何自己的情緒會被引爆?縱使討厭鬼的尋釁、無禮、苛刻挑動內在情緒,但我們可以藉此關注自己的情緒如何被引爆,進而與自己對話,梳理自己內在。

知道自己的焦慮從何而來,懂得掌控自己的脾氣,才能脫離不滿、憤怒和苦惱的情緒,生活才能過得平靜自在。

不管別人喜不喜歡你、愛不愛你或對你好不好,都是對方的事,而不是你的;你該在乎的,是自己如何回應對方給你的善意或是惡意。

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書裡沒提的是築好護城河!不用畏懼職場惡嬤嬤

最終,我想提一點是這本《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沒有提到的觀念,就是如果我們擔心一旦不再選擇維持假象的和平,可能會面臨僵局或是擦槍走火玉石俱焚,那麼我們可以做的是趁早築好護城河!隨時挖壕溝築護城河!

什麼是護城河?就是就算打到彈盡也不能糧絕,有足夠的護城河,就是自己的後盾,能不卑不亢地行走江湖,我以前通常都是築個兩三年的護城河,近年,我已累積到個人可以維持十年日子過得還可以的護城河,一家子兩人,折半至少也能有五年的護城河,擁有令人安心的護城河,就不用想太多,要不要跟對方攤牌,只是自己的決定,不攤牌讓職場嬤嬤繼續囂張尖刻也不是絕對的壞處,因為公司內總會招募新人,新人舊人,人人都覺得職場嬤嬤態度差,真的不會傳到主管耳邊嗎?現在的人還會管妳是辦公室裡最資深的員工,真的對妳禮敬三分嗎?最後自食惡果的還是職場嬤嬤自己。

護城河、挖壕溝當然不是只有準備錢而已,而是軟硬實力具備,自己因為職場上有個惡嬤嬤,就會促使自己不斷累積護城河的軟硬實力,蓄勢待發,可攻可守,進退有據。


《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學會心靈轉化法,讓笨蛋天使幫你重拾平靜與快樂!》書籍資料

  • 作者:羅伯特・貝茲(Robert Betz)
  • 譯者:楊雅惠
  • 出版:日月文化
  • 版次:2019年5月 初版
  • ISBN:978-986-248-809-6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