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刺蝟法則

有人的地方就有事,何況是企業組織,最近看了比較多關於職場人際關係相關的書籍和資訊,選擇《刺蝟法則》,也盼能從中汲取智慧,得以應變所遇難題。

就算〇〇有麻煩也不要幫他,不要提醒他重要的事。

眼前職場,有著渾身是刺的元老刺蝟,在我初到職後沒多久,元老刺蝟便曾諄誡過我不用幫別人忙的事,我聽著實在很納悶得很哪!怎麼會有一個公司的員工會要新進人員不要幫忙?漸漸地也看得出她和〇〇有嫌隙,她一直覺得那人無非就是要找個人當他的下手助理,但她可是這個辦公室的元老員工哪,除了內心裡自居是老闆的特助,又豈能是誰的助理?尤其有另名員工還曾對著我問:妳不覺得她就像是總經理特助嗎?真的拿她當特助供著,這樣職場角色錯亂的她又怎能屈尊自己?一切也就只是她自己的幻想,我從一開始就不覺得她有能力資格是特助,有鴻鵠之志是很好,但也要惦量惦量自己的斤兩,連初級會計的基礎都沒有,連銷貨退回折讓單都不懂的人,到底有什麼資格自我感覺良好當特助?不過貽笑大方罷了。

貽笑大方倒無所謂,嚴重的是她總是以比老闆還老闆的姿態在訓斥別人!這真是不可思議的組織型態,一個什麼都不是的人,究竟憑什麼可以時而逮著機會就訓斥他人?!

看著書名《刺蝟法則》,原本有所期待,不過看著看著,我覺得這本書要嘛是編得不好,要嘛是作者的論述方式不合我,但我仍然將這本電子書給看完,想想還是還書日前先將畫線處記下來吧!

「嫉妒」會衍生出對他人的攻擊

這近6年裡,無數次被元老刺蝟訓斥的言語霸凌的經歷,是因為她「嫉妒」嗎?想來也不是不可能,什麼都不懂又要膨脹自己裝懂的人最需要的便是虛張聲勢了,先聲奪人,先訓斥你,先佔了上風,先給你下馬威,先嘴贏一時,雖不是主管先過過比老闆還老闆的癮。

有人的地方就有嫉妒的情感。

會被人嫉妒,應該是自己有引人矚目的地方、或是被認為比他人表現優異之處。

若是威脅感來自職場同事,每天工作時感受到的壓力更是不言而喻。

對於被嫉妒的人來說,莫名的遭到惡意的嫉妒,根本就是一場災難。

隨著自然環境和社會的變化,人類之間會產生各種差距,並且產生排斥某人的心理。

嫉妒只是人心的一部分,如果我們可以理解當事人的立場,通常能夠防患於未然。

理解人性,就能在職場中提供有效的對策或建議。

職場並不容易,有時候很難,比如元老刺蝟,懶也就罷了,時不時假公事名義動輒訓斥別人,霸凌同事,長達多年,難道不是來自於同儕的縱容?組織的縱容?

職場的關係是不平等的,每個人的心理狀態本來就不一樣。

隱藏「不滿」就像未爆彈

職場上的大多數成員,若是都對同樣的事保持沈默,會讓這個職場成為集團事故的溫床

充斥不滿的職場,很難持續做出成效。

「不滿」是一個人對事物認真看待時產生的情感

「不滿」並不是壞事,問題出在對應方法。

有著強烈忠誠心的人,在決定離開公司之前,會努力行使發言權。這種人會默默將「離開」這事放在心裡,但也是他會做出的決策。

人際關係崩壞的職場上,是無法好好工作的

失去一個人的信任,通常是在非常短的一瞬間發生的事。

負面情緒會造成身體不適

沒錯,6年來已積累了不少負面情緒,就連血糖都控制不好,醫師以為我是胰島素阻抗,但檢查了發現不是,我的胰島素正常地很。

不能再持續忍受下去了,身體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中年後的三高問題有多少是源自於職場霸凌?

「有著聰明的頭腦,卻做壞事就是『惡』。」

不過要怎麼認定是不是聰明?如果從小只會讀教科書,就算躋身知名學府,到底算不算得上是有顆聰明腦?

若能積極展現退讓的意志——即寬容與赦免的境地——便不會淪為「惡」的犧牲者。

要多久?近6年的忍讓不夠嗎?我還無法參透還要多積極地退讓?忍無可忍,無法再忍受啊!

當「惡」寄生在我們的情緒裡,「每日一次的對話」或「打招呼」可以成功修復關係。

作者不知道的是有些人對他人的善意示好,會認為對方是「臣服」,反而拿翹!根本對這樣的人好不得。

人類是被信賴之後會感到高興的生物。

有些人卻永遠不值得信賴。

我們的想法會決定我們看見什麼、也決定我們的視野。

在團隊中想要建構更好的人際關係,需要看清及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本質。

其實,有一種選擇是放棄,對於一個還在玩小時候幼稚的霸凌遊戲的職場,根本就不用建構什麼了。

順其自然吧!一個職場裡,尤其華人的職場,最重要的還是企業主,如果老闆還不錯,薪水給得不委屈,就不用很在意組織裡的刺蝟,至少我們看到刺蝟還能閃遠一點。

前職場的董事長贈語

就在這本書閱讀完的隔日上班,我將帶著的卡片匣清一清,抽出這一張紙邊已有些破損、浸淫歲月的黃漬痕跡,看著卡片,想到自己在交換禮物的時候有幸換到董事長的禮物,他的贈語是給大家的,因為董事長也不曉得是誰會抽到。

想到那一次抽到董事長的茶葉我好高興,好高興,因為董事長的茶葉一定是很高級的,在他招待我們的宴席上的紅酒都讓我回味迄今,我很高興能抽到董事長的茶葉禮物,之後大概是董事長秘書有跟董事長提及,沒想到董事長竟然親自泡茶給我喝,總共有兩次單獨喝到董事長親自泡的茶,真的感到很榮幸,留下美好感恩的回憶,就算我之後離開了那個職場,多年後,依舊感念著過去的一切美好,謝謝曾經的老闆,以茶之淡雅清香圓潤了我的職涯,高級的茶或許泡久了還是會澀會淡,卻也會回甘。


《刺蝟法則》書籍資料

  • 作者:山浦一保
  • 譯者:呂丹芸
  • 出版:好優文化
  • 版次:2022年6月初版一刷
  • ISBN:978-626-95974-4-4

在〈刺蝟法則|山浦一保的組織心理學解析你身邊的刺蝟同事〉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每一次職涯瓶頸都是轉機|你的職涯轉角指示牌或許就在這本書裏 – 閱讀時光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