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謝錦-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是二讀了,初讀是在2010年10月,那時我還處於中斷職場,待在家裡混吃等死,帶著《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到四季如夏的柬埔寨旅遊,短短五天的行程,晚上我就在下榻的飯店裡看完,吳哥窟的行程很輕鬆,白天看吳哥窟,晚上則沖一杯茶,靜靜讀書,回國後我就決定重啟104履歷,12月1日重返職場報到。

我相信謝錦再次給我力量,讓我下定決心重返職場,即使仍在病中,記得在如夏的吳哥窟,時而因畏冷需要披件薄披肩,出入境過測溫儀很怕突然低燒而無法順利出入境,外子原要我別那麼急,他說身體好一點再重新找工作,但我就是知道,我得回職場工作了。

人生不該二十歲就死亡,八十歲才下葬

當生命不再發生意義的時候,就死了。一個人的青春(指生命力)是在他不再追求的時候結束的。

生命中總有個老師讓你至生難忘!雖然不是英文系,但好幸運上過謝錦桂毓的國文課,記得每禮拜都要上兩次,都要繳預習筆記,這堂不用考期中期末,但有分組報告,每次都只有一兩組會被抽上台表演,我們這一組,上下學期竟然都沒有被抽到過!對這門課,我真的很認真,認真研讀、思考,自己寫預習筆記,沒參考過學長姐們的筆記傳承,是說直屬學長姐也從沒給過我任何一份參考資料,也因為如此,課業上我才可以不用依賴考古題、別人歷屆傳下來的考古作業,不偷懶不走抄襲的捷徑,全都自己準備。

課堂上謝錦就常說過「二十歲就死亡,八十歲才下葬」,當時初聞真的蠻震撼的,若我們的生命不再有意義,一個人就報廢了啊!雖生猶死,行屍人生,還要嗎?

謝錦是生命的教練 啟發學子靈性回歸

大學裡很多老師都很好,很有教學熱情,我上這些老師的課自然也都不馬虎,而謝錦桂毓帶給我們的是生命的訓練,是探索和回歸的課程。

有些人談到謝錦,會說幾乎沒有人一開始會喜歡他,可是我第一堂課就喜歡他,我很喜歡謝錦,他帶給我們的影響是深遠的,現在社會很多人只從記錄片看到謝錦,並沒有真正身歷其境進過謝錦的課堂,就仍以自身批判的眼光去批判,這是你們的言論自由,我明白。但,謝錦是一位很有愛的老師。

謝錦幫我們認清自己,作自己生命的主人,有那麼容易嗎?尤其在華人社會,三綱五常,很多時候我們壓抑著、扭曲著,自己上哪兒去了?自己進了教室,主人是自己還是桌椅?很多時候,我們選擇了,又不敢負責了。

自由就是自己選擇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

謝錦桂毓曾經說我們班是他教學以來遇過素質最齊,最有氣質的一班,我想,他以後帶的學子們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給他有相同感受?(相信很難了~笑。)在他的課堂上,我從來沒有打瞌睡過,因為他跟我們討論的文學都與我們切身相關,在在都能引發我們思考,我們都有必要回答,課堂上闡述自己的想法,常常在上課前,從文德帶了含蘭姆酒的伯爵奶茶進教室上課,我總覺得上謝錦桂毓的課,飲料一定要夠濃郁香馥才襯得起這幾小時精采。

離開國文課後,一門臺灣文學的課,分組報告,我想給同學們放一個影片,但那影片在外語學院,我和同學去找了謝錦,他幫我們借了出來,讓我們順利完成報告,沒想到跟他開口商借,那麼容易。

我一直很想念謝錦,常常。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

不卑不亢的姿態在這個江湖,不知道跟謝錦的國文課有沒有關係?也或者是我一生一身傲骨,本就是不卑不亢的。

我的不卑不亢就在於我可以不屈服,也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去犧牲他人的利益,也許別人會,我也知道別人會,但我管不了別人,我們只能管住自己。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時下很多人都說要做自己,可是大家真的有或真的能做自己嗎?做自己有多難?多數的人都口喊著做自己卻只是做同流合污的自己。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

什麼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什麼又是「玩雙贏的遊戲」?謝錦這樣說: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就是靈魂覺醒在家,和自己(真我)在一起,是單純和諧的;「玩雙贏的遊戲」,是在平等的前提下和世界建立和諧的關係。

獨行的生命 創造生命價值,讓靈魂回家

生命是孤獨的,只有自己獨行、自己尋找,才能回到自己的「家」。

我一直在想並不是只有謝錦談過「回家」的概念,印象中有回看到李深浦中醫師某次受訪時也是說過類似的概念,心要回家,或許就是我們的靈魂常常不在,以致於我們的生命整個亂七八糟。

我來這個世界的目的,就是認識自己,創造生命的價值;並讓人有機會認識自己、改變自己,為自己創造生命的價值。

當年上謝錦的課,最後一堂課上我們討論了孤獨,幾乎所有同學都參與了討論,反覆地問、思考、答、釐清、再回答,而孤獨未必寂寞,我們在獨行的人生裡尋找並創造生命價值,也讓自己的靈魂回家,有所安頓。

時間就是生命,生命是有急迫性的;讓時間沒有作用,就是讓生命空白。

換一副眼睛,世界就有不同的風景。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選擇,要注意我們是否選擇讓生命空白?年紀輕輕即死亡,直至八十幾才下葬?此生好好欣賞我們生命裡的風景。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書籍資料

  • 作者:謝錦桂毓
  • 出版:麥田出版
  • 版次:2010年8月 初版
  • ISBN:978-986-12-0212-9


在〈《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想念謝錦桂毓〉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 Greenpole's Blog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