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自卑與超越

《自卑與超越》會有興趣買下電子書是因為這陣子在上就服法相關課程內容有提到阿德勒的心理分析,印象所及也有提到這本傳世名作《自卑與超越》,因為我對阿德勒的印象全都來自於《被討厭的勇氣》,真的很有興趣想要多知道一點,於是乎就買下《自卑與超越》,好好讀它一讀。

《自卑與超越》這本書的英文原名是What life could mean to you,若就原文書名而言是生命對你意味著什麼?生命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不過大部分中文譯本的書名通常是《自卑與超越》,應當說自卑與超越貫穿了這本心理學傳世巨作的主軸,這本書也影響了廣大的芸芸眾生。

想到職場中曾經有一位主管某一次跟我說她其實很自卑,我很訝異,我說怎麼會?因為平日她都精心裝扮地光鮮亮麗,而且看起來自信十足,她說都是裝出來的,裝久了就像了。

有人需要用一生來治癒童年

所有的心靈表達中,記憶最能揭示一個人的秘密。

有人用一生來治癒童年,從童年開始就會影響了往後的一生,比方有人說他的童年被父母精神虐待,以致於他長大罹患了憂鬱症。

平常觀察他,他總是對什麼都不滿,職場裡所有人做的事情都不合格,達不到他的標準,可是他自己也從沒做出什麼亮眼的成果出來,好像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但全都只是說說,每天都在說自己的同事浪費了老闆的薪水,但自己成天都在私訊同事,成天跟同事抱怨別人的不是,她卻毫無意識這種行為的他才是製造了職場上最大的成本。

最前面的主管例子是她有自卑感,但她努力讓自己看起來或裝起來像個主管,雖然自知自卑卻勇於追求自我的超越;後面的例子,她活在自己是公主的幻想裡,希望大家捧著她,圍繞著她轉,她才是焦點,看到老闆的女兒在家族裡很受寵就很羨慕,然後就去搜老闆的臉書,想探看老闆的私生活,成天看誰都不是個咖,還有抱怨以前的主管、看不起現在的同事、伴侶,並用自己是憂鬱症合理化自己,遁化到自己虛無的意義裡。

需要光芒人圍繞的人之所以會總感受挫,恐怕是小時候太受寵、太受溺愛、太備受關注,原本是世界的中心,一旦有一天再也不是世界的中心,他就失落了,感覺被世界拋棄背叛。

自卑感能有助於自我的超越也能走偏用詆毀創造優越感

個體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認為,生活中遇到的每一個問題都可以歸於三大主要範疇內——職業問題社交問題兩性問題

《自卑與超越》其實認為自卑感是有可能幫助一個人邁向自我超越的,但必須認清生命意義,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知道此生的生存目的。然而《自卑與超越》也提到一個案例是作兒子的總是向鄰人用詆毀父母的方式來確認他的優越感,看著這個案例,不禁就又讓我想起自己也遇過總是詆毀遭父母精神虐待、貶低男友有多笨和看不起他的學校唸得差、同事做的工作都不行和抱怨過去職場前主管也對他精神虐待的那一位真的也太典型相符了,難道對方純粹就只是依靠詆毀來顯示自己的優越?童年遭精神虐待而患有憂鬱症的部分是真是假也無從查證。

其實看了《自卑與超越》,感到自己太晚遇到這本書,因為我總是一直很容易信任別人,尤其有人跟我說他有憂鬱症,我當然深信不疑,但是在自己心理受傷之後,陸續看了一些有關心理學的書籍,才發現對方也極有可能根本就不是他說的憂鬱症,或是習以為常地向人提起他有憂鬱症,好讓用憂鬱症來誆他人對她付出極盡的善意,真的好加在只有半年,而那半年也讓我深刻明白看似無害單純的人可能才是我最該有距離的人。

感激生命曾交付給我這樣的功課,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已修完這堂課?但,人心實屬難測,有些人或許得用一生來治癒童年,可我的一生不能用來毀於別人的童年。


《自卑與超越》書籍資料

  • 作者: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 譯者:韓陽
  • 出版:方集出版
  • 版次:2019年7月 初版
  • ISBN:978-986-471-137-6 (EPUB)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