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晶片戰爭

晶片張忠謀台積電半導體地緣政治,這些字詞這幾年不斷地在眼前出現,不僅僅在我們生活裡早已耳熟能詳,在國際上,臺灣因為有晶片能見度不斷,聲量不墜,大家都說台積電是臺灣的護國神山,身為臺灣人又怎麼能不了解一點晶片

晶片能成為臺灣的護國神山,不是偶然

晶片,臺灣不是第一個發明做出來的,但台積電的的確確可說是彎道超車,憑藉著諸多因緣聚合,如果不是德儀排除斷了張忠謀接班人人選,臺灣即使有半導體專案,恐怖也沒有辦法有此發展,為何說張忠謀很重要,重要的是他在德儀就提出過,晶片設計和製造分開的創新商業模式,當時沒被採納,但這樣創新的商業模式讓台積電做到了,創新這種腦子裡的東西,別人就算知道也很難模仿,再說如果當時沒有李國鼎先生知人善任,給予張忠謀全力的支持,台積電就算能成也很難長久持續。

另外不得不說,中國原本的晶片製造技術並沒有落後很多,在美國第一片晶片之後約五年,中國就製造出第一個晶片了,但中國的文化大革命,讓中國遠遠遠遠地在晶片戰役裡落後,不然現在晶片的霸主毫無疑問應該是中國,也多虧了中國的十年文革,讓大批的中國科學家下鄉勞動而不是在實驗室裡研究,人們為了自身權力而做出犧牲更大的蠢事,總是會一而再地重演,不知道接下來還會有什麼蠢事等中國領導人親手再拱手葬送國家發展的整體利益。

張忠謀的意志讓台積電稱霸晶片

張忠謀認為,真正的風險是接受現狀,他不會讓一場金融危機威脅到台積電競逐業界的領導地位。

金融風暴時期,真的很多企業都受到影響,失業員工也一直攀升,就業服務站每天都有大批的失業者前往登助失業津貼補助,而台積電時任的執行長蔡力行也決定縮減人力需求5%,被裁員的員工殺去張忠謀家舉牌抗議,之後張忠謀決定重掌台積電的主導權,重新延聘受到資遣的員工,並且增加投資,待金融危機一過,果然拿到了大訂單。

其實,遇到滾雪球式的金融危機,縮減人力幾幾乎乎是企業界的必然,想起當年,家人也有受到影響,他們公司分批次裁,裁到後來只是沒辦理歇業而已,但員工陸續都裁光了,好在是該有的資遣,一毛都沒有少給,我們當時也都很徬徨,好在也沒賦閒多久就找到新工作,不然中年失業對一個家庭來說,心很煎熬。

接受現狀,永遠是最容易的,最恐懼的時候若能最無畏,抓緊時機投資,那終究會嚐到豐美的果實,可惜的是,我們都沒有那樣的眼光,假設當年是把家人的資遣費拿去投資台積電,而不是拿去清償房貸,那現今一定很不一樣。(笑)

遇上了一個最好的時代,是逢時,但沒有眼光,只有恐慌,一再與黃金機運擦身而過,也是必然。

《晶片戰爭》這本書很豐富也很精彩,不僅交待了晶片的由來和各國角力競爭的歷程,任何一個產業都有先行者,但先行者優勢是否能維持可就不一定,我相信,未來的台積電還是有諸多挑戰,能否持續維持領先地位?且讓我們關注、期待,看下去。


《晶片戰爭》CHIP WAR:The Fight for the World’s Most Critical Technology書籍資料

  • 作者:克里斯・米勒 Chris Miller
  • 譯者:洪慧芳
  • 出版:天下雜誌
  • 版次:2023年3月1日 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 ISBN:978-986-398-854-0 (EPUB)_V1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