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因政治因素流亡離難過的我們永遠都無法感同身受政治受難者的孤寂,許多中國政治難民在逃離後遠避他國,卻因為文化隔閡或思念故舊家國,終於還是向極權低頭輸誠回祖國。而茉莉留在瑞典,從香港到瑞典,一切從頭來過,重新學習瑞典語,工作從基層做起,融入瑞典社會,讀她的文字,讓我們一窺瑞典的文化

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瑞典小屋

沒有因政治因素流亡離難過的我們永遠都無法感同身受政治受難者的孤寂,許多中國政治難民在逃離後遠避他國,卻因為文化隔閡或思念故舊家國,終於還是向極權低頭輸誠回祖國。

這本書去年就購進,一直沒有時間翻看,實因太多書待讀,接接續續地讀,忽而想到刺蔣的鄭自才先生也曾經潛逃到瑞典,不過由於他是在美國犯下刺殺蔣經國的案子,最終瑞典還是將鄭自才引渡回美國受審。

茉莉從香港逃亡到瑞典,在瑞典重新學習瑞典語,她說從底層工作開始做起,融入瑞典生活,最終取得公民權。

閱讀茉莉《瑞典森林散步》

看她的文字,雖然我不是完全認同她的所有評論,尤其她批評英國黛安娜王妃,用很粗淺的幾句話論斷黛妃,是我不能認同的,還有她對紅燈區性工作者的看法也與我有歧異,然而我們閱讀不必拘泥這些歧見,只要這本書能讓我有不同的領略,即不損我仍然可以用愉快地心情閱讀她的文字,讓我得以一窺瑞典雖然仍有國君,走君主立憲體制,實質政治權力還是透過民選的民主國家。

瑞典高度重視民主人權價值 性平權

瑞典高度重視民主、人權價值,而且男女平權的觀念恐怕是華人社會較難以習慣的,對於性開放和性平權的程度,令我也很驚詫,不過,就算態度和觀念不盡相同,也是要相互尊重,只是說,很多移民到瑞典的難民竟然利用瑞典人的性開放來滿足自己生理私欲,也未免太佔人便宜了,那些難民佔瑞典女人便宜,事後還要哀怨「無意無思」,沒有感情,也太過份。

有件事讓我對於瑞典的國王印象深刻,瑞典國王言論自由的程度遠低於平民,就是瑞典國王有一回主動向外交部申請參訪汶萊,國王後來可能接受到汶萊的熱情款待之下,不經意地表示「汶萊是一個比人們想像中還要開放的國家」、「蘇丹在他小小王國裡「非常接近人民」,沒想到他自己脫稿發揮的說法與之前他照著外交部提供的演講稿有矛盾之處,很快地傳回瑞典,政界、媒體、輿論皆一片譁然,認為國王不應涉及治政議題發表任何談話,顯然瑞典國王失誤地言論,也是足以引發君主立憲制度危機。

瑞挪聯盟和解散 挪威獨立後,還能是好朋友

在臺灣,我若不是透過看書,根本也不會想要主動知天下事,尤其遠在遙遠的瑞典,茉莉於書中提到一段瑞典和挪威曾經是瑞挪聯盟,但挪威曾經強烈地要擺脫掉瑞典獨立,最後他們終於是和平分手,只是一開始分手,彼此當然還是有芥蒂,經過時間遷移,他們愈來愈能捐棄成見,好好地當好朋友,這真的很讓我羨慕。

想想看,我們臺灣早就有自己的民主選舉,有自己的土地、人民、主權,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中國對臺灣並無行政管轄權,但就在複雜的歷史因素下,導致臺灣還得跟中國糾纏不清,而且長期以來,中國的飛彈每天對著我們,想將臺灣炸個西巴爛,對內收買養著中國買辦,企圖在臺灣境內進行中共那套鬥爭,意欲顛覆催毀臺灣人民心防,文攻武嚇,小粉紅出征,無所不用其極,搞了這麼多狗屁倒灶的事,我們是要怎樣和你好來好去?臺灣人如何當中國人是兄弟?不可能啊!

茉莉所寫的《瑞典森林散步》2008年由允晨出版,我去年用藝文券買,拿到的還是初版,可見得臺灣人有看到這本書的還不夠多,我倒是覺得不妨可以買來看看,允晨應該還是有庫存,畢竟每天光是看FB的一堆雜訊,也是培養不出國際觀的,認識一下瑞典這個人口不多,但有很多森林,很多方面跟我們一樣,以及他們也有需要面對高齡化的問題,社會福利措施又是如何能老有所養?

接下來的,需要有興趣認識瑞典的你,自行去探索。


《瑞典森林散步》書籍資料

  • 作者:茉莉(本名莫莉花)
  • 出版:允晨出版
  • 版次:2008年11月初版
  • ISBN:978-986-7178-76-3


在〈閱讀中國政治難民茉莉的瑞典森林散步〉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我愛過的那個時代:當時,我們以為可以改變世界|當你改變不了世界,就寫下來吧! – 閱讀時光

  2. 自動引用通知: 辛波絲卡:詩、有紀念性的破銅爛鐵,以及好友和夢 – 閱讀時光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