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武漢_廖亦武

《武漢》這本小說遲早得諾貝爾獎,我覺得。

畢竟自武漢肺炎初始,時至今日,全球已超過655萬人因武漢病毒喪命,這還不包括未經確診的龐大黑數,比世界大戰死的人還多,如果是意圖泄漏武漢病毒,那可是反人類罪,不過就算不是意圖泄漏,光是自己封城,卻讓大批武漢病毒隨著航空器載抵世界各國,這難道不也該審判?!

我們對付的是病毒,不是人,但有意讓病毒擴散到全世界的中國共產黨,難道不該是人類公敵嗎?

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暨死亡人數統計-2022年10月2日截圖自Google

雖說《武漢》是虛實交錯,但這本小說,除非不是華人,不然這本小說實在是太真了,虛的部份也許在化名、在章節結構上的舖排,但內容呢?知己知彼的華人,一看都會感到太真實了。

這場世紀病毒,太令人震憾、太令人不可置信,太多良善與扶助也太多令人心碎的故事,還有太多的荒謬和醜惡,醜惡的,也總是人性。

前些時候,廖亦武來臺灣,辦了很多場演講座談,我一場都沒參與,我想,我書都還沒看完,去了,如果只是為了虛榮曾經有見過廖亦武本人,有他親筆的簽名,還拍了照呢!這是多難能可貴的機會?但這樣的虛華,於我,不切實際。

打從什麼時候起,我就毫不再在意購買的書本內頁裡有沒有作者的親簽?應該原本就不熱衷,不過也有幾本是專程去簽書的,但很少會為了簽書專程跑一趟。

《武漢》,我就擱在辦公室裡,早到的時候看、午休時間看,看得慢,慢慢看,看到很多情節是當時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初起時都知道的一些資訊,像是吹哨者李文亮、跳樓輕生的、火葬場招工、手機門號大量銷號,疑似武漢就釘門封戶、還有一些樓裡無聲無息死了橫屍滅門等等。

相較於武漢,臺灣醫療所幸沒有崩潰過

武漢,作為新冠病毒的首發城市,病毒擴散得既迅且猛,很快武漢、上海連番地醫療崩潰了,武漢很快就啟動方艙醫院,但就算方艙醫院蓋了很多,也容納不了愈來愈多的病人,直至2022年9月,中國還在為了清零進行封城,中國深圳甚至解封後10日,立馬又封城了。

不只中國內部城市,就連香港都曾經醫療崩潰過,想起香港曾經病床上躺著活著的,病床下一袋又一袋裝著氣絕的屍體,屍體多到來不及處理,只能暫擱在病房,呈現病人伴屍,屍伴病人的景況,令人稀噓,香港若當年沒有回歸中國,或不至於此。

臺灣幸得有抗壓力極強的公衛體系,防疫團隊全心付出,守護國人健康之下,臺灣曾經醫療體系吃緊,但未至於崩潰,臺灣得力於公開透明,雖然也有不肖政治人造謠抹黑,以謀政治紅利,但臺灣人心裡也清楚得很,臺灣就這麼小,人口密集度高,真要想掩蓋還掩蓋不了,還黑箱咧。

君不見臺北市特權疫苗的事件不就被掀開來了嗎?總有看不慣的人會爆料,任何組織裡都有,要唬弄老百姓實在不可能,別看大家都是死老百姓,但差別就在於臺灣的死老百姓手中有選票,中國共產政權體制下的權力鬥爭是在20大,不像我們臺灣,常常有選舉。

中國真的沒有泄漏病毒?隱匿疫情實況嗎?

《武漢》有一段話裡是這麼說的:

獨裁者什麼都幹得出來?要死多少人,才能買得到一點點教訓?

要死多少人,才能阻止西方眾多高科技項目將中共排除在外?

我百分百相信中國什麼事都幹得出來,有沒有將實驗中的病毒有意無意外泄,我們心裡清楚,那不是陰謀論,並不是一個什麼陰謀論的論點,而是TMD直覺,在華人的心裡,幾乎都會有的一個直覺就是人為幹出來的啊!在疫情開始,我就是直接這樣想的,不用誰來告訴我,直覺就能告訴我。

任何人都不該相信此時此刻的中國政體說的話,他們殘忍、沒有信用,瞧瞧把香港折騰成什麼樣子了?逼得多少人,有辦法一點的都選擇離鄉背井,離開家園,另謀出路,只為了堂堂正正、能自自由由地生存下去。

回想武漢封城 身在土耳其的我們

回想起武漢封城之際,當時我們還在土耳其旅遊,一聽武漢封城,大家多少也是擔心的,當天,在一處中式料理餐廳用餐,我走在前頭,往樓梯上走,結果樓梯口站了中國口音的女人,居高對臨下的我猛咳,那種想要散播病毒的惡意,迄今猶記,即使她沒有感染病毒,但她就是要妳驚恐,經受共產體制下成長的中國人,心態之扭曲,實令人髮指,所幸,此生不是中國人,來世也不會是中國人。

回臺灣的時候,臺灣國門還未管制,但也沒有多少天,第一例台商病例就進來了,我真的感到很慶幸,臺灣的防疫團隊滾動式調整防疫措施,這一場3年之疫,我們也將走向開放了,雖然病例還是不斷攀升,但我們還不至於像如今的中國,依舊時不時地封城,對照之下,我們這些年,日子過得盡量如常,就算染疫,也得到國家很好的照顧,人民依舊能抱怨,抱怨數落防疫措施,抱怨隔離住得不夠好、吃得不夠好,抱怨來不及幫家人安殮,官員們不大敢吭聲,只能不斷不斷修正,因為他們就是公僕,這就是我們自由民主臺灣的價值,我們重視人,重視人權,而中國共產黨只重視掌權,只重視維穩,中國最不缺的就是人,武漢乃至於全世界死了多少人,習大大何嘗在意。


《武漢》書籍資料

  • 作者:廖亦武
  • 譯者:
  • 出版:允晨文化
  • 版次:
  • ISBN:


在〈《武漢》追病毒的源頭,解析人性的病毒〉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我愛過的那個時代:當時,我們以為可以改變世界|當你改變不了世界,就寫下來吧! – 閱讀時光

  2. 自動引用通知: 辛波絲卡:詩、有紀念性的破銅爛鐵,以及好友和夢 - 閱讀時光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