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辛波絲卡傳記

3月18日去誠品新板,黑卡中心供內閱的書全換了,喜歡辛波絲卡的詩,所以便選了這本很厚的傳記《辛波絲卡:詩、有紀念性的破銅爛鐵,以及好友和夢》。

誠品新板黑卡中心內閱用書

很厚實的一本,但譯筆流暢,讀來算是很輕鬆,一看就看到第98頁,想說再來個4次應該就可以看完《辛波絲卡:詩、有紀念性的破銅爛鐵,以及好友和夢》。

覺得辛波絲卡是一位很率真的人,對於自己曾經歌功頌德共產黨的黑歷史,沒有一句為自己辯駁:

我屬於那個信仰共產主義的世代。我曾經相信。而當我不相信了,我就不再寫那樣的詩。

人無法選擇父母、國家、時代,人只能選擇自己能選擇作決定的事項,在極權國家的世代,我們對自己又能有多少選擇?臺灣雖然未曾有過共產黨統治的時代,但我們也歷經了極權統治、白色恐怖的時代不是嗎?我們對於那樣的時代氛圍,大家小心翼翼過日子,度過了看似平穩,內心惶恐的世代。

世界上不是只有臺灣才有過政治上的苦難,雖然荒謬的是臺灣的中國國民黨打著民主制度的體制,卻施以極權統治的手段,在歷史上留下一道深淵,劃下一道難以癒合的傷痕。

辛波絲卡傳記

在公開場合告解就像是遺失自己靈魂的一部分。你總得留些東西給你自己,不能把所有的一切都給出去。

僅管今日的潮流如此,但我不認為每個和別人共度的時光都可以拿去拍賣。

我當然知道我有黑暗面。我對自己有很多怨懟,我對我和我的人生並不滿意,至少是對某些時期。

辛波絲卡祖父說:

統御世界的,永遠都是財富。

這聽起來很蠢,但當你缺乏政治經驗,你對政治的想法很大程度取決於你在自己的道路上遇見什麼人。

每個人都有一個他自己專屬的魔鬼。

在歷史之前,人人無處可逃,唯一的出路只有死亡。

旅行時,不可或缺的東西只有回程的票。

沒有什麼是免費的,一切都是借來的。
我債台高築。
我被迫用自己為自己還債,
用人生償還人生。

我一直很著迷於機遇,以及它無止盡的效應。

我也是著迷機遇,我總是覺得每個人每一點點作為,都不知道將為他開啟什麼樣的機運?或者,將會天翻地覆地改變人生。

「人們可以同時擁有好品味和壞品味。重點只在於,你要知道在什麼時候動用好品味,什麼時候動用壞品味。」

「我們這些普通人要深入了解另一個人,有兩種方式,兩種都不是很健康。要不就是要認識他很久,要不就是當同事。」

將近2個月,我去了近10次誠品新板黑卡中心才將這本厚厚的傳記給看完,這本傳記是波蘭文直譯,從中我們更能了解辛波絲卡坦率真摯的一生,書內也有許多辛波絲卡珍貴的照片,真希望自己也能生長得像她一樣優雅自信。


《辛波絲卡:詩、有紀念性的破銅爛鐵,以及好友和夢》 書籍資料

  • 作者:安娜.碧孔特, 尤安娜.什切斯納
  • 譯者:林蔚昀
  • 出版:臉譜
  • 版次:2023年2月24日 初版
  • ISBN:978-626-315-230-4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