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電子書_性命出售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從很小的時候就思考人的存在意義?會否感到很奇異,自己的存在與否似乎無足輕重,但大人們又宣稱要珍惜生命。在我很小的時候,關於自己的生命,我就很會自己一個人胡思亂想,我一直存在一種虛無的感覺,甚而直至現在,虛無感仍時常影響我。

我也曾經想過要自殺,並不是日子過不下去,要說的話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存在,世界為何該存在?生命何以存在?世界上生命的存在意義到底是什麼?到頭來,所有生命都必然走向死滅,新的生命會誕生,但,生來幹嘛呢?

看著周遭的人,日子一日復一日,無波瀾,也無質疑生命的歷程,走這一遭的意義是什麼?大家理所當然地繼續活著,我也是。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自殺的行動是在家裡喝了瑩黃色的清潔劑,看起來有點像現在的伏冒熱飲金桔口味,喝了一些,好難喝,吞到肚子裡去,沒有任何特別不適,也沒有就醫,根本也沒有人知道,沒跟家人說過我喝了清潔劑。

打那時起,我就不再有自殺的行動了,但對於日子也過得可有可無,高中畢業以後就看克里希那穆提,感覺克氏就是我那段時侯的一個信仰,而且那個階段也是我最信任人的階段吧!

講了這麼多,到底和這本《性命出售》小說有何關係?我並沒有看過很多三島由紀夫的作品,在此之前,只看了《金閣寺》、《潮騷》,我還記得我在大一人生哲學的專題裡特別引用了《潮騷》的一段話來作為最後一段總結的起頭,而這份專題還讓我們的神父教授給了全班唯一的滿分,在遇見《性命出售》之前,我和三島由紀夫的緣份就是這麼短,又這麼不同,讓我印象深刻。

三島由紀夫也是自殺身亡的,其實日本文豪自殺的不在少數,我不是刻意要提自殺,而是這本《性命出售》的主角一開始就是自殺未遂,入不了鬼門關,而他還是想死,辭職,作起了賣命的生意,他想說這樣總會死了吧,沒想到,他受委託後,一而再地死不了,死掉的都是別人。

主角羽仁男,應該是型男帥哥,縱使看不到真面目,但我猜他必定有某種特質,因為與委託案相關的女人幾乎都愛上他,甚至為他而死。

要說羽仁男應該也沒有什麼理由需要死,他在職涯上也是春風得意,沒遇到任何瓶頸,但或許所有人,包括他自己的生活是這樣的一成不變,世間猶如爬滿如蟑螂般的鉛字報紙,生無可戀,不如死去,自殺未遂仍猶尋死,從刊登售命廣告之始,他,就被盯上了。

故事進行得高潮迭起,連番的委託案,直到最後的最後,他從售命求死到惜命懼死,這一段翻轉,令人意猶未盡。


《性命出售》命売ります書籍資料

  • 作者:三島由紀夫(Yukio Mishima)
  • 譯者:吳季倫
  • 出版:大牌出版/遠足文化
  • 版次:2022年8月初版
  • 電子書ISBN(EPUB):978-626-7102-86-2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