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製造假新聞、假議題不是只有台灣才有,讓我們看看井上亮《狂潮》(熱風の日本史),你會發現原來台灣人並不孤單,或許看著看著,你還能對於現下周遭進行式的各種風向更為敏銳去辨明,也能對帶風向的媒體或網軍較為釋然。

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井上亮《狂潮》

媒體帶風向不僅僅是台灣才有的亂象,每天看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疫情記者會,都覺得社會那麼亂,恐怕就都是這些媒體記者們唯恐天下不亂。常常覺得生活在帶風向的台灣很難過嗎?氣憤一些人很容易被帶風向洗腦嗎?帶風向帶來的種種荒謬不理性,甚至因為帶風向盛行,有人根本分辨不清,最後只要跟他意見相左的人,他都認為對方是被帶風向,還會出言指責他人被帶風向,殊不知他可能只是自己的被害妄想。

無獨有偶,與台灣友好的日本也是這樣,看看井上亮《狂潮》(熱風の日本史),你會發現原來台灣人並不孤單,或許看著看著,你還能對於現下周遭進行式的各種風向更為敏銳去辨明,也能對帶風向媒體網軍較為釋然。

閱讀《狂潮》緣起日本捐贈台灣逾三百萬劑AZ疫苗

購買《狂潮》(熱風の日本史)的緣起於自己一直很愛日本小說,看了很多,對日本還是覺得隔一層膜,別說沒有較為深刻的認識,而是對日仍停留於很淺薄的印象,只覺得日本景致清雅、日本人民拘謹規矩、一板一眼,日本女生很可愛等等,一直覺得該多了解日本一點,何況家母有個暱稱是日本名字,親朋好友都稱呼她暱稱Masako(雅子),覺得好特別,再加上日本捐贈台灣超過300萬劑疫苗,在我們受中國強勢打壓影響下,取得疫苗不易,因於國際現實,牽涉政治問題不是有錢就能解決,所幸在日本、美國鼎力襄助下取得了逾五百萬劑疫苗,怎麼能再有藉口不多多了解日本,於是在誠品線上訂台東夏雪芒果的時候,為達免運湊單,順便就訂了這本井上亮著作的井上亮《狂潮》(熱風の日本史)

世界上有真正純潔的國家嗎?

前言就引用了詹姆士・艾洛伊的話

綜觀歷史,美國未曾保有純潔

艾洛伊又提到:

我們早在移民船的船艙內喪失了純潔,也未曾因此後悔。美國的墮落難以歸咎於特定的事件或狀況,因為(應作「從」)未擁有的東西,自然無法失去。

我當然沒有天真到認為國家會是絕對的純真,國際之間或是政黨之間的權力分配,不可能完全無私,人有人性,會為自己考量打算,只要是人,也會有誤判的時候,但也不會有絕對的黑暗,世界不是全有或全無。

只是井上亮的這本《狂潮》(熱風の日本史),仍然帶給我一點點小小地內心衝擊,原來美國也曾經對戰敗後的日本,推動日本漢字廢除,就好像來台灣的政權過去極力廢除我們的母語,黨國所謂的方言似的;原來日本也會有人有那種以為過去的時代有種種美好,處處都充滿人情味,大家互相幫助的懷舊心態?就好像台灣也有很多人懷念著過去兩蔣時代,說那時候有多美好?原來日本人也會搶購米囤糧,感覺就好像我們囤泡麵、衛生紙一樣⋯⋯。

井上亮寫的《狂潮》(熱風の日本史)是從明治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代、平成時代依序寫,精選了許多歷史事件,其中不單單是日本國內,還有許多事件與國際有關,包括戰爭的勝與敗,當然這些事件對日本只構成一部分,並不涵蓋整個日本歷史,不過我們仍然可以從其中的事件裡多面向思考,如有一天,當我們遇到非常不可思議的極端輿論,我們或許能讓自己保有冷靜,因為歷史的蠢,總是一再重來,相似的場景,在某個時候會重啟。

《狂潮》(熱風の日本史)書籍資料

  • 作者:井上亮
  • 譯者:許郁文
  • 出版:臺灣商務印書館
  • 版次:2020年5月初版
  • ISBN:978-957-05-3265-4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