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在國外是暢銷書😄 我是覺得這本書不僅僅是 #社群 言論守則審查的議題,還有關係裡的掌控問題也是,當然,很多事都值得我們慢下腳步,靜靜思考,我們到底要什麼以及不要什麼

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被消失的貼文

網路自由嗎?網路上的言論自由受到保障嗎?臉書貼文被警告、被刪除,帳號被限制使用的經驗,您有過嗎?我有。感到不可思議,是誰給他們「審查」、「執法」的權力?你不接受就只有離開該平台的選項而已。

所以,為什麼有屬於自己的網域如此重要,我幾乎已經不將重要的紀事留在自己實則無法掌控的平台,尤其臉書。

《被消失的貼文》這個故事不斷讓我想到如果我是做這種「審查」工作的人,我會怎麼樣?這不是一般「事務性」的審查,這是不斷地看別人的貼文,作出是否「違規」的判斷,決定是否「刪除」他人發佈的內容,真的是「合法」嗎?違反社群規則的認定是有誰判斷?

《被消失的貼文》基本上提到的刪除或標記警告的例子基本是真的會令人感到不愉悅的,可是我們生活中在臉書使用的經驗是莫名其妙就被消失、無法發佈、被限制帳號、被刪帳號都有可能,還有令你不解的是,那些明顯的假帳號、詐騙集團的假粉專竟然能「通過審核」下廣告進行詐騙!

當有一股勢力在左右我們,我們是繼續溫水煮青蛙還是該警覺?「Libby好油」操作輿論影響的只是民生物資嗎?難道不是某種勢力的認知作戰?但這種以假亂真,利用社群平台混淆視聽,製造議題的產業鏈卻行之以久,有恃無恐地進行毀人人格,形成輿論壓力,達成某些人的利益。

《被消失的貼文》的故事當然不只是「審查」,主角凱萊最後離職,我想這份「審查員」的工作對她而言必然造成很大壓力,雖然收入比以前的工作多,但工作環境、休息時間,高壓的工作,總是會對人產生影響,還有與同事的相處,這之間,她和其中一位同期的同事同居,但最後她的同事還是受不了一再被她貶抑、控制而離開她。

關係裡,最令人難受的就是「控制」,無論是什麼關係,你只要逾越了,下場都不會好,結束時誰都傷痕累累。

社群平台控制你、你的臉友也時不時以爲他有權控制你,在你所處的環境裡,存有許多人、存在著許多關係想「掌控」你,然而,總有人會突圍、掙脫,不屈服。


《被消失的貼文》We Had to Remove This Post 書籍資料

  • 作者:哈娜・貝爾芙茨 Hanna Bervoets
  • 譯者:郭騰傑
  • 出版:采實文化
  • 版次:2023年2月
  • EISBN:978-626-3491-519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