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平路小說-黑水

因為《間隙》接觸了平路的創作,而後對《黑水》有興趣,平路是位很特別的作家,她說她自己是寫字的人,但她的心思細膩真的令人折服不已。

《黑水》的原型是一時轟動台灣的淡水河邊八里媽媽嘴雙屍命案,然而事件的真相並未因死亡而結束一切,加害者究意為何非得痛下殺手?其心理之幽微,或由平路之筆娓娓敘來。

黑水

愛慾糾葛如黑水

小說畢竟是小說,虛實相雜,閱讀者千萬不要入戲太深,世間百態,慾望橫流,潮漲潮退有時,萬般事一旦執著,往死胡同裡鑽,就死路一條。

告子老早就告訴我們:食、色,性也。

食、色,是維持生存的兩件大事,有得吃才能活,色嘛,在過去,除了滿足性慾,一方面也滿足生命的延續,沒有這兩樣,人類早滅亡。

然而,食、色,有時也是一場競技和爭奪,誰佔了便宜,誰犧牲了,就是生命裡肉搏場景,很寫實也很腥羶,也很骯髒,奪取,施以小惠,滿足自己,設計陷害,矇騙未知世事的小男生小女生,老男人愛青春的肉體也毀了青春。

水很深很黑  殺機在於籌碼不對等

我看《黑水》裡的佳珍,她可能在她能處理的範圍裡就只有這樣的選擇了,加害人與被害人,兩造手上的籌碼根本就不對等,論資本比不上洪太洪伯、論心機比不上洪伯深沉,佳珍不堪繼續與洪伯的關係,而洪伯也起了個頭提起處理掉洪太的殺機,只不過,這一觸發,倒是觸發出了佳珍乾脆一不作二不休,一起處理掉省得後頭洪伯糾纏不清。

青春總是老男人愛

我記得自己年紀還很輕的時候,台北新光三越附近的麥當勞,每天下午都有不少老伯伯,他們好像都退休了,一個人。

那時我常常在麥當勞看書,因為咖啡可以免費續,曾經有一回,老伯伯跟我攀談,聊他的豐功偉業,透露出自己很有錢,印象中好像有邀約我可以去他家,我怎麼可能?「唷」的一聲就沒下句直接婉拒了,當下我可能有自我保護機制吧,我猜。

曾經有一陣子,我都會搭某班公車,而且都在總站搭,常常遇到某個公車司機,時間一久,他竟然藉故跟我說他想考大學,希望我能教他,帶他去買考試用書,要跟我約時間,我當然拒絕了,直接請他問補習班就可以,但他還是不死心,直接撂下時間、地點,還跟我說不見不散(以為在演電視劇嗎?),我當然不管他散不散,直接沒赴約。

我想,生命裡對某些事,有些人是擅長處理的,比如斬孽緣這種事,但有些人是不擅長處理的,比如佳珍,她從小就不懂得如何拒絕迎上來的孽緣,碰上心機深沉的洪伯,又沒有尋求其它援助,最後只有眼不見為淨的處理手段。


《黑水》 書籍資料

  • 作者:平路
  • 出版:聯經出版
  • 版次:2015年12月初版;2018年12月初版第四刷
  • ISBN:978-957-08-46560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