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樂是一種放縱,無論貧富都當品味細緻優雅

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享樂是一種放縱

享樂當是人生權益,人生得意須盡歡,享樂該是人生首要的目的,或有人會覺得人生是來受苦的,是來償債的,覺得有一點點享受便是罪過,或是不節制,可是如果說享樂該當是生活裡日常就該有的生活態度,讓你能時刻將自己樂在其中,不只是儀式感,而是融合於生活,你還會有罪惡感嗎?

台灣人有很多的小確幸,可是又會覺得很多上一輩的人,生活仍然過得非常拘謹,不是享受不起,但總是對享樂不以為然,甚至會評判說誰愛享受,愛享受好像是一個不太好的事?讓人,都不好意思提到自己的愛享受。

享樂是一種放縱 讓心放縱自由,讓我們願意享樂吧

但就因而如此,我們從小在生命裡缺乏了生活美學的教育,家庭或學校教育裡何時教過我們如何享受?如何品味?如何進入音樂的、藝術的殿堂,我們在升學主義的教化下成長,腦子裡想的都是解題、解題、解題。

接觸品味,總是成人後,出社會後,有時候帶著目的性地去學品酒、學品茗,有時候是為了交際應酬上的學習,不一定真的樂在其中,中年後再重頭補修我們未修過的學分,沒關係,一切還來得及。

我是這樣想,品味,當然不是一種符合什麼儀式才是品味,重點在於生活,光喝一杯茶,你是否能喝得自在攸然,不急不徐,讓茶香迴繞漫悠悠在空間裡迴旋繚繞,讓茶韻由入口到入喉,漸次展開,淡淡甘甘。

我們從小確幸裡,是不是真的夠開懷於小確幸,心靈是否真的都得到了滿足,還是僅僅只是追尋沒有住過的飯店,沒有拍過的美食、沒有見識過的浮誇?

這一本談享樂的書,整本看完,印象所及,作者談最多的就是酒,而酒於我,總是淺酌,曾經喝過很好喝,令我驚豔不已的酒,那酒韻,經年過去,還留在我心,這麼多年,還沒遇過更好喝的紅酒了,當初,因為是董事長宴請部門,席間都是高階主管,不便拍照,便沒能記下是哪支酒,也是一幸一憾哪。

如今台灣正受瘟疫蔓延,居家辦公總常常有一種不真實感,還沒有真正封城的我們,大多數人自發選擇自我封城,日日,似乎忘了月日,只能在其中找些樂子,自己開心,看看書,整理空間,讓雜亂歸於整齊,擦拭久塵,閱讀《享樂是一種放縱》,才想起,這一段三級警戒的光陰,說不定,會否是此生難得的放縱時刻,那麼我們又如何在此時刻裡享樂?好讓人生不枉這一段不真實的時刻。


《享樂是一種放縱》 書籍資料

  • 作者:葛羅.馮.藍道 Gero von Randow
  • 譯者:唐薇
  • 出版:允晨文化出版
  • 版次:2006年11月10日
  • ISBN:978-986-7178-25-1


在〈享樂是一種放縱,無論貧富都當品味細緻優雅〉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儀式感:把將就度日過成講究生活|這本77老大推薦的沒看完 – 閱讀時光

留言功能已關閉。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