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人慈_電子書

我說,《人慈》依舊無法說服我相信人性本善,因為如果真的是人性本善,那你真的能說世界上的惡全都只是被激化出來的嗎?如果人性真的本善,早就世界大同了。

還有,《人慈》提出一個實驗證明,善的容易生存下來,從銀狐裡挑出友善的幼狐出來繁殖,經過數代之後,銀狐猶如小狗一般會對人撒嬌,搖尾巴,而對人類的演進則提出了一個幼犬人的假設,我們都是幼犬人,如果我們真的都是幼犬人,那麼吃個早餐就被殺是怎麼回事?

權力往往會令人腐化,而絕對的權力會令人徹底地腐化

艾克頓勛爵(Lord Acton)

《人慈》作者羅格提到他愈認識權力的心理學,就愈了解權力像是藥物,並引用了艾克頓勛爵的權力是人腐化的話,這一句話在現在也很常被引用來評論政客,或用以作為抨擊對手政客的一句話。

只是我想說的是,真的嗎?或許是,權力猶如催化劑,讓掌握權力的人有恃無恐,但,沒有拿到權力之前的那些過程,這些面慈的人,難道真的就是良善的人慈好人?會不會有可能,他只是一向隱藏得很好,演得很好而已?

你以為恩恩的事,對照出新北市府團隊的傲慢、說謊、演戲,真的是一時,偶然事件嗎?掌權者只是事發後才顯露出被權力腐化嗎?還是他們本性裡根本就不良善?我個人就是新北市民,傾向於新北市府早就在演戲,而且,新北市這幾年才在演,愈演愈烈,有票房支持嘛!只要演出超越中央的部署,能與中央指揮中心互別苗頭,就有票房保證。

如果不是恩恩,如果不是恩恩家屬窮追真相,這種邪惡,還不知道多久才能被發現。

而且,我也不認為新北市長自始存善,他想要登上權力峰頂的企圖早就在佈局,「邪惡得要披上行善的外衣才行」,一路上他都披著善的外衣,糖衣似的善,民眾覺得好甜,我個人覺得好毒。

通往地獄的道路是善意舖成的

如果說「通往地獄的道路是善意舖成的」、「邪惡得要披上行善的外衣才行」,試問那個「善意」初始到底是惡?還是善?

我沒有被羅格說服,不代表我認為人性本惡,而是我認為人性是複雜的,多面向的,時善時惡,不是純善或純惡,我們不了解他人,我們難以論斷群體或他人應當就是個好人,抑或就是個壞人。

就像我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他沒有民眾以為的那麼好,我從很早以前就一直認為他的好是靠公關,塑造出形象的好,但他私底下或許對周遭親人朋友還不錯,我不知道而已。

《人慈》,是我透過HyRead平台,從輔仁大學圖書館借閱電子書閱讀完的,我想,我應當不會再看第二次,所以先寫下片段的感受,當然,也不是全面的,這也不是「書評」。


《人慈》書籍資料

  • 作者:羅格・布雷格曼(Rutger Bregman)
  • 譯者:唐澄暐
  • 出版:時報文化
  • 版次:2021年8月27日初版一刷
  • 電子書ISBN:978-957-139-2097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