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富爸爸,財務自由,財富自由

《富爸爸有錢有理》可算是《富爸爸窮爸爸》的續集,不過不代表一定要看過《富爸爸窮爸爸》才能看這本《富爸爸有錢有理》,事實上我就沒有完全看完過《富爸爸窮爸爸》,在誠品有翻閱過,但沒有買下來帶回家閱讀。

投資失敗是成功之母,投資不要聽任誰的消息和建議

我在HyRead買下《富爸爸有錢有理》電子書,然後開始看,看著看著,發覺自己和財務自由距離真的好遙遠,但也慶幸自己已經算是在第四級投資者I象限上,屬於靠著自己判斷的投資者,投資金融商品股票、基金,雖然只是用薪資投入,不過我還是有一些概念,而且我已經不聽從誰的內線消息進行投資,因為,我確實也經歷過自以為有內線消息但幾乎是穩賠不賺的慘痛教訓。當年在中國農民銀行工讀,我聽了當時營業課課長的一兩句就投資了農林,因為他老婆是農林的主辦會計,有些消息,於是我買在30.2高點,還一次買3張,各位也許覺得這些錢沒什麼,但當時我工讀的薪資也才2萬初頭,結果沒多久就開始跌停又跌停,我沒有停損,還歷經減資,也幾乎沒有配息,放著到現在,記取教訓。

這個教訓讓我知道自己完全沒有自己再檢視一些基本資料就貿然買股,根本就是件極具風險的投資,有檢視基本資料都有一些風險了,何況是聽任馬路消息,我第一次證券開戶買的股票是聯電,一次買2張,買在50.4,雖然後來有跌,但是不到半年吧?有再漲回去,配息配股,我後來的零股還賣在100多塊,那是我第一次初登場有獲利的經驗,但那是我在買進聯電之前有翻過報紙,對聯電的本益比有基本的概念,至於後來在銀行工讀時買農林慘賠至今的經驗,的確讓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信心受挫,不在股市買股票,當然也錯失了很多以錢滾錢的機會,不然我的護城河說不定可以築得更高也說不定。

富爸爸有錢有理讓我再度意識到千帆過盡一場空 財務自由才能實現自由

我很高興此刻有買下《富爸爸有錢有理》電子書,因為再度矯正了我的想法和觀念,而且我一邊閱讀一邊確認了自己正在接收和接受對金錢和財富自由的觀念和想法,也再度強化意識到當初離開前職場時,自己為何要定下存股目標,雖然一度我賣出幾乎所有的股票,但去年我又開始陸續再買進股票,原因就在於我的確想要在投資中,看能不能盡早實現財務自由,雖然對小資族而言,這無疑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如果我此後都將精力去學習投資呢?會不會就有機會達到?

學習任何技能轉換職場都不是最好的方式,想要得到真正的自由,基本就是要具備財務自由,有了財務自由才能有實現自由的可能。

辨明資產和負債

資產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

所以買房到底是資產還是負債?!房子是資產還是負債沒有一定,簡言之如果房子售出金額是大於你的總成本(含購屋成本+利息+維修),那房子是你的資產,如果拿回來的錢小於你的總成本,那可以說就是你的負債。

這和我們一般對資產和負債的理解當然有差異,可是我們應該用新的觀點來看待自己購入的到底是不是賠錢貨?如果是買進賠錢貨,那麼等於是買進了負債不是嗎?

投資自己永不虧,下班經濟學就學習投資吧

有時候有在聽風傳媒的下班經濟學,的確有些觀念我覺得若合符節,像有一集存股達人謝富旭有提到的配置,不是死死地存股,而是前半年買了什麼,參與配息並填息後獲利了結轉到0056,再配一次息,等於一筆錢,一年兩次配息等等,其實和《富爸爸有錢有理》提到的資產周轉若合符節。

我也會將基金達到一定報酬後贖回再轉入股市一樣,就是在有限的薪資之下,盡量讓資金可以轉換到不同的標的,以期有更好的績效,我大概也是這樣逐漸築起自己的護城河,雖然築得還不夠高不夠廣,但我朝這樣的方向邁進中。

沒有真正對你剖腹坦承的投資專家!理專在意的是自己的薪資與業績獎金

不要加入任何股市投資群組 那都是詐欺套利!

全民瘋投資!就有很多詐騙群組的LINE群,我雖然沒加入過,但我知道那是騙人的,也不要相信什麼銀行理專啦!我在銀行工讀過,我知道他們主要要推什麼金融商品,銀行理專就會銜命努力推廣,看在獎金比較多的份上,就像藥局主推你什麼藥品、保健品也跟藥局的營收以及藥師、藥助自己的收入息息相關一樣,廠商給多少行銷資源有關,很多事都只是表象,用腦思考,而不是用眼前切關他人的利益去思考。

就連風傳媒的下班經濟學這類教人理財的Youtube節目,我覺得也只能聽聽觀念就好,不要貿然地投入他們推薦的股票,畢竟商業的水有多深是你我無法測量的。

很多年前我離開了前職場時開始有意念要存股,當時我覺得存股至少應當要存下200張吧!買玉山金,從十幾塊買,在疫情開始發展的時候,我賣掉了只留零股,去年又開始加減買進,到目前,我對玉山金看好度還是沒有改變,只要他們執行長沒換人之前,應該都不會有改變,之所以會這麼信賴玉山金,是因為我在一個碩士學分班的課程裡,我們有討論過玉山金控這個個案,之後我也自己再看過玉山金的基本資料才決定要買進。

從去年開始,我又開始慢慢存,不多,但去年的現金配息就有超過一個月的薪資,我當然期望現金配息至少有年薪的程度,但距離目標還是太遙遠我知道,就只好一步一腳印了,除非還能有其它的被動收入來源?!

《富爸爸有錢有理》有很多觀念都是很值得參考的,就算國情不同、稅賦政策不同,但至少也揭示了我們要理財,一定要了解財務投資相關知識,一定要了解政策和法令以及相關稅制。


《富爸爸, 有錢有理【25週年紀念版】:掌握現金流象限, 才能通往財富自由》書籍資料

  • 作者:羅勃特・T・清崎(Robert T. Kiyosaki)
  • 譯者:MTS翻譯團隊譯
  • 出版: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 版次:2022年 25週年紀念版
  • ISBN:978-986-5066-07-9

在〈富爸爸有錢有理|千帆過盡學再多一場空?財務自由才能實現自由〉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就讓我們起而拚生計翻身立命 – 閱讀時光

  2. 自動引用通知: 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不全賭股市 – 閱讀時光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