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人間失格,太宰治

太宰治筆下的葉藏就是人間失格的代表!據說這葉藏也多有作家太宰治自己的影子,或許這就是太宰治透過葉藏的角色,告訴世間人所謂社會敗德失格者,他們的內心其實如何惶惶不可終日,每日要多努力掙扎才得以融入群體。在此我就不臆測葉藏是不是就是太宰治,作品一旦誕生,便是獨立了的,我們可以只就作品論作品,當然了,這也表示我對太宰治確實不熟,我對太宰治沒有濃厚的興趣,值得我去考據他的一生,有想更深層去探究的,幾乎可以不用看我這一篇自言自語。

話說這葉藏,可以說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生下來家境富裕,家裡還有傭人侍候不說,他還有聰慧的好腦子加上美術細胞,可以說一出生就是拿著一手好牌,可為何他的人生竟落到「恥辱」的境地?三部手記寫盡葉藏的一生,首部手記即自陳:

我這一生,活得充滿恥辱。

我不知道所謂「人的生活」是什麼。

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不說半句真話的小孩。

我是「無」,我是「風」,我是「天空」,這種想法越來越強烈。

葉藏從小就會觀察所有人,心思細膩,不過在他過度揣摩別人心思時,他配合著自己的揣摩,為了迎合,也逐漸喪失了自主,就連父親問他要什麼伴手禮時,他都結巴完全不敢說出自己想要什麼?父親便問問他有沒有想要舞獅,他就揣想父親是想要買那個舞獅給他,所以半夜裡就去記事本寫上「舞獅」。

有沒有覺得買伴手禮的情節和我們也很相似?我們不也常常言不由衷?主管要大家選間餐廳聚餐,大家都動也不動,不然就說「都可以」,感覺好像很隨和,但其實令主管很困擾,那麼忙還要因為員工的心思浪費時間?我後來都第一個把自己想吃的餐廳給打上去群組,選不選得上都無所謂,反正我也很討厭扭扭捏捏。

我一直在想如果葉藏當初遇到的不是崛木就好了,但如果我這麼想,那跟小孩學壞都怪別人帶壞自家小孩的父母又有何不同?人會不會被牽著走,雖然有身邊同儕的人可能影響,但最終還是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對的,我知道,太宰治筆下的葉藏生而為人,他不欠任何人,但,又有誰合該欠他呢?!

膽小鬼連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也會被幸福所傷。

我和誰都沒交情。無處可去。

一個人排擠另一個人,難道也無罪嗎?

「光靠善於處世的才華,遲早會露出破綻喔。」

崛木視角裡的葉藏善於處世,這一語也道出了一般人將如何看葉藏,就像葉藏在學時,也曾經被識破他那些搞笑行徑是「假的」,破綻,不是不會被發現,或許早就有人發現人,只是不想狠狠戳破。

葉藏其實想得也很透徹,在看待和崛木的關係上,他知道他們其實並不瞭解彼此,有許多金句,我認為也適合我們好好記著:

人類不瞭解彼此,完全誤解對方,偏又以為自己是對方獨一無二的摯友

人絕對不會服從別人,就算奴隸也有奴隸卑屈的報復手段。

世人的難以理解,其實是個人的難以理解。

純潔無瑕的信任心,也是一種罪嗎?

不幸。這世上有各種不幸的人,不,說這世上都是不幸的人也不為過吧。

我的不幸,是缺乏拒絕能力的不幸。

這就是一個癥結,葉藏自己知道,但他無能力改變,而這樣缺乏拒絕能力的不幸,或許你我多少都有一點,只不過差在有沒有會因而將我們推落至不可見底的深淵罷了。

我要問神,難道不抵抗也是一種罪?

凡事不抵抗是不是一種罪?或許說,不抵抗等於是喪失了在人間生存的一種能力,一輩子就算不愁吃穿用度,但凡事都被安排著,人牽就走。

我失去做人的資格。

我已經完全稱不上是人了。

現在的我,沒有幸福也沒有不幸。

只是,一切都會過去。

至今,在我一路痛苦煎熬活過來如地獄般的「人類」世界裡,這可能是唯一的真理

葉藏最後是因為毒品而送到精神療養院去,在入院前,妻子給他的包袱裡還有剩餘的毒品注射劑,葉藏說他已不需要了,這是他人生裡第一次為自己做主吧!

很多家庭都因為家裡有吸毒的家人而搞得幾乎家庭破碎,以前的大家庭只要出了一個「了尾仔囝」,就能預視到整個家族即將破落。

人世間或許不夠圓滿,不夠好,但既已出生了,就好好過完這一生,我是這樣想,我們活過來,也是歷經許多磨難學習才知道如何在社會中生存,每個人採取的方式不一樣,葉藏從小就用搞笑的方式隱藏他自己,他的本質很好,聰慧會讀書,如果沒有在酒精、女人、毒品裡沉淪,一定能夠很出色,或許靠著沉淪便能麻醉自己,但,最終沉淪的自己在社會裡就是一種「荒唐」、家人的「負累」。

你不欠任何人;任何人沒欠你。


《人間失格》獨家收錄【戀愛合格】,太宰治關於寂寞與愛情的人生戀語 書籍資料

  • 作者:太宰治
  • 譯者:邱瑞鑾
  • 出版:大牌出版/遠足文化
  • 版次:2019年4月
  • ISBN:978-986-7645-68-5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