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分享在 email
倒數10分又38秒

人死後,究竟多久才會真正離世?台灣有頭七的習俗,人死後魂魄離體,但仍然未遠離人世,會在頭七那日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巡巡看看。

也有研究顯示人斷了氣後,仍有一段時間有意識,只是生命跡象確實已無,只是究竟有多少時分容留,未有定論。

寫下這本小說的作者很厲害,將主角萊拉的一生濃縮在死後10分又38秒內,人生跑馬燈的回顧中訴盡一生,出生到死亡,鄉下小鎮凡城小康環境的掌上明珠到首都妓女街的妓女,一生裡擁有兩個母親、五個知己、一位摯愛。

故事從結局開始

「她生前名叫萊拉。」故事就這樣起了頭,當看到起首這句,就知道這故事的主角是女性,而她已死,死了的角色,還有故事可說,因為她的一生不可不謂曲折,明明是富家千金,結果落腳在伊斯坦堡的妓女街討生活,夏法克從結局開始,然後從萊拉死後的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回憶敘事,述盡萊拉的一生,還有她兩位母親、五個知己以及摯愛的故事,只消10分又38秒,濃縮快轉。

第一分鐘就從她的出生開始,她出生後,親生母親便成了阿姨,對,就因為她母親其實就是細姨,大老婆沒有生,年紀大了也無法生,就把孩子給抱走了。

第二分鐘回憶到自己的身世,她從阿姨口中得知了自己的身世,但知道身世又如何,沒人能教她如何面對自己的身世,如何處理內心的衝擊,如何面對愛?

有時候怎麼說?或許人的出生彷彿就註定了會否走往悲劇,出生和出身,恐怕對未來有很大的關連,也許當下當事人都不經意的一個兩個決定,就此註定了他人曲折的一生。

屍體在垃圾桶裡的萊拉,就連死了也被當垃圾一樣塞在桶子裡,或許萊拉對世人而言有著看似垃圾的一生,但她還是擁有朋友和摯愛,她甚至生前穿過白紗走出過妓女街,就在死後的10分二十秒,萊拉想起了結婚蛋糕、婚紗,還有當初凡城的小萊拉。

她的摯友們和摯愛的故事,也分別穿插在死後的分秒裡,最繁華的伊斯坦堡有最底層的悲歡血肉奠基,死後,親屬們不願認領遺體,就只能送往無主公墓,墓碑、墓誌銘當然不可能有,只能有個編號,想接手認領遺體的朋友們也不被公權力允許。

與鬥魚一起,終於自由

經過摯友們一番努力折騰,將她從無主公墓盜出,與警察飛車追逐過程中,萊拉的朋友在橋上將她投入大海,萊拉也終於在大海裡與凡城的鬥魚再次相聚,終獲自由。

死亡反而自由,對萊拉而言,或而突然也想到,對某些人而言,桎梏住他們,令他們動彈不得的反而是因為尚未斷氣的餘息。


《倒數10分又38秒》10 Minutes 38 Seconds in This Strange World 書籍資料

  • 作者:艾莉芙・夏法克(Elif Shafak)
  • 譯者:謝佩妏
  • 出版:新經典文化
  • 版次:2021年5月3日初版一刷
  • ISBN:978-986-06354-3-0

發佈留言

接著閱讀

更多文章